© MuZ-Lee

Powered by LOFTER

向死而生(昨晚失眠码下的小故事,算是最近自己生活的写照)



我是一台吸塵器,這個家的第二十四個物件


這個家有電冰箱、洗衣機、掃把


但我卻是第二十四個被購入的


它說我可有可無的,掃把也能完成我的任務


「他們不配與我相提並論」


喔,它是這個家的主人,產權證上的所有人


它是個社畜,每天七點出門,晚上六點進家門


它還養了兩隻貓


他們非常討厭,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吸走他們掉落的頭髮


對,就是他們的毛


可是主人卻非常喜歡他們,每天給他們滿滿的吃的,進家門第一件事會滿屋子找他們,晚上還要抱著他們睡覺


它從來沒有抱過我


它只會在我沒力氣工作的時候給我喂吃的,充電,我是一個沒有感情的清理機器


可在这之前,从我出生的那一刻我被小心翼翼呵护着


我的身體被塑料薄膜和泡沫包裹,分散的裝在那個藍色的盒子裡


我被帶回去的那一天,一個一個零件的組裝好我的身體


當我插上電源那一刻,我的經脈開始活絡,我眼睛慢慢睜開


我看見它丟掉了那個年老色衰的掃把,沾滿了貓的毛髮,以及其他髒東西,他被裹住,身體無法舒展,他被丟出門


但,為什麼他笑了


我知道我要開始工作了


我被主人握著,我開始清掃這個家,也只有在清掃的時候才能看見這個家的全貌


我看見了電風扇,他在咯吱咯吱的作響,主人一把扯掉了他插頭,拿出了遙控器打開了空調,空調嘩啦嘩啦的打開了他的嘴巴,慢慢的吐出了他的氣息,現在是涼的,冬天又會變熱,真是神奇


家裏涼下來的的時候我的工作也結束了,它打開我的胃,裡面全是灰塵和毛髮,它把他們丟進垃圾桶,他們真噁心,我乾淨的身體都被弄髒了


我又被放在了角落裡


我的活動時間結束了,我該睡覺了


睡覺是我最喜歡的時候,因為我可以什麼也不用想也不用去吃掉那些髒了吧唧的東西,做夢了也會告訴自己只是個夢而已,我才不會被丟掉呢


可是總有打擾這寧靜時間的,空調呼呼呼的吹向我,「嗨新朋友」


我不理會


貓伸出了他的爪子「叫你呢?有沒有禮貌,新人要懂禮貌」


我極其不情願睜開眼,內心腹誹「什麼jb玩意」


「大家好,我是新來的,是一台吸塵器」


「那你叫二十四吧,你是第二十四個進家門的」貓在我身上一邊磨爪子一邊說


「好的,我喜歡著新名字」喜歡個屁


「你是來代替掃把大哥的吧,他年紀大了,要退休了」拖把說話了


哼,它幾十塊的東西能和我相提並論嗎


「是的,我是家裡新上任的清理工」


「呵,都是一樣的,你在驕傲什麼」冰箱插話了


呵,你懂個屁,我身體每一個零件都是被精密測量的,我出生的時候被大家呵護著,生怕我受一點傷


「您說的是」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,等之後你就知道我厲害了


「小朋友好可愛啊」「可愛個屁」「它長得好漂亮啊,功能還這麼強」「跟掃把大哥有什麼區別嗎」


家裏的物件都開始七嘴八舌的聊起來了,我越來越困,我感覺我和他們格格不入,我只想睡覺,而他們只想拉我聊天


終於熬到了主人的鬧鈴響了,他們都開始閉上嘴,我想我終於可以睡覺了


「嗨,我是掃把大哥以前的搭檔,我是拖把,我是第二個進這個家門的」


啊好煩,我都快進入夢鄉了,都要聞到了清潔劑的香味了


「啊,您好,以後我們就是搭檔了」


「很開心能跟你再一起工作一段時間」


「什麼意思?」


「我也要退休啦,現在電子產品越來越多我被替代了,下個主人發工資的日子就是我退休的日子」


「啊,好可惜」魯迅說人的悲歡並不相通,其實吸塵器也是


「很開心最後還能跟你最後工作一段時間,快休息吧,主人回來又要開始忙了」


「恩恩,晚安」


接下來的一個月裡,我每天都和拖把一起工作,他說冰箱很好,因為他的銅牆鐵壁能隔絕外界的細菌,保護裡面的水果和飲料,他說空調其實很累,每天隨著氣候被迫調節自己的溫度,他說最舒服的就是鍋了,因為主人不做飯,買回來就擺在灶台上


「為什麼大家都要繞著主人?」


「因為它是主人啊,我們被買回來的那一刻命運就定好了,我們要為主人工作,至死方休」


天哪,這是什麼話,我們被造出來,出生開始被細心呵護長大,就為了在售賣的時候拍個高價,然後為買了我們的人奉獻一生,每日每夜重複這單調而又乏味的工作,這真是令我噁心


主人發工資的日子終於到了


它下單了一個智能拖地機,我那一個月的搭檔他要走了


他的身體上是貓在他身上留下的爪印,是一次一次的污水積攢下來的水垢,他的頭髮寥寥無幾了,我知道他該走了,他年老體衰,他無法再勝任這個工作了


「我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了,我好久沒有好好看這個世界了,從被帶入這個房子之後我的世界就縮小成了這一百多平米的空間了,我要去感受風我要去體驗雨,我要真真切切地去體會這個大千世界」拖把笑著說


拖把走了,來的是一個智能拖把,他叫二十五,二十五不喜歡說話。接下來的日子裡,我的話越來越少,二十五和我一樣對其他人的茶話會緘口不言,他安安靜靜待著,他彷彿從來不存在一樣,可是我知道他在,我感受得到他的呼吸,我感受得到他和我一樣孤獨,我感受得到,我覺得


我有時候感覺我和二十五是異類,我們是特立獨行的豬,哦不特立獨行的物件,我們的安靜與這個家格格不入,但是我們又是極為默契的存在,我清理表面,他清理裡層,我們是絕佳拍檔


可我還是會想起我的老搭檔,我不知道他現在有沒有感受到了風體會到了雨,他現在在這個大千世界哪個地方呢,這個世界長什麼樣呢,是不是到處都有和我一樣的吸塵器,是不是只有出了這個家門我才算真正的活著


就這樣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了,我吸走的灰塵越來越少,家裡的貓毛與灰塵齊舞,主人也越來越少用到我,它開始咒罵我無能,它說你真是個廢物


我知道離我走出這個門的時候越來越短,每次吸入這些毛髮的時候我一直在咳嗽,有時候還會嘔吐,我沒辦法再做好我的本職工作,可我越來越興奮,我快要親身體驗親眼目睹這個世界了,即便是在我生命的最後時刻


終於,主人拿回了另一台吸塵器,它機械質感的機身,強大的吸力,它的身體在發光


我知道他不久之後也會黯淡無光,但是他現在不懂,他還在昂起他可愛的小腦袋


「走好,好運」二十五終於說話了,這是我第一次聽到他講話


「謝謝,你也是」


我出來了,準確的說我被丟出來了,我被隨意丟在了垃圾桶,這裏散發著一股令人噁心的氣味,但是這一刻我卻聽到了風的聲音,我感受到雨點在我身上起舞,我感受到這個世界向我問好,我賣力的想向他們展示我,可是我老了,我四肢僵硬,我器官也慢慢衰竭,不過這樣也好,我躺著我就能感受這些,除了這令人作嘔的味道,其他一切都很美好


有人把我從垃圾桶解救出來,我被關在了後備箱,我不知道我會去哪,會是好地方吧


它把我帶去了修理廠,更換了我的零件,清理了我的身體,我的經脈好像又順暢了


我想向它致謝,它沒給我說話的機會,上了車,把我帶進了它的家,我又看到了其他的空調、拖把,我又看到了一個年老體衰的掃把在我進家門的那一刻被丟出去,我感覺我的經脈又被凍住了,我又成為了一個不會說話沒有感情的吸塵器


「我認為一個人總是在死亡。每一次我們不能有所感受,不能有所發現,而只能機械地重複什麼的時刻,就是死亡的時刻」博爾赫斯

发表于2019-12-18.1热度.